60 YEARS STRONG
Growing and Glowing We Soldier On
SOLAR POWER PROJECT
Our Mission to a sustainable future
SERVICE LEARNING
We live yet we serve, We serve yet we learn
CHRISTIAN EDUCATION
We rejoice in the knowledge of God's truth

中國語文科

宗旨及目標

  • 提高同學聽說讀寫的能力。
  • 培養學生文學及文化基礎,提升他們的文學鑑賞與文化思辨能力。
  • 融入品德情意教育,培養同學品格情操。
  • 培養自主學習習慣,提高同學的自學能力。
  • 裝備同學應考文憑試,幫助他們取得理想成績。

科組老師

科主任﹕侯劭娟老師

副科主任﹕陳頌文老師

科組老師﹕唐挺堅副校長、劉曉華助理校長、陳家賢老師、陳淑華老師、陳麗珊老師、蔣虹老師、馮嘉蕙老師、李文彬老師、梁念恩老師、沈嘉偉老師、胡曉彬老師、余艶儀老師、鄭妙然老師(非華語教學)、黃賢煒老師(非華語教學)

課程設計

  1. 加強學生在中華文化學習,以及提升思維方面的表現。
  2. 強調學、教、評三方面的循環。

組織與規劃

根據學生的已有知識、能力、興趣和學習需要,考量學生需要學懂甚麼。根據學生的語文基礎、課堂學習表現、校內及公開評估數據等資料,為各級訂定適切的課程目標和學習進度,繼而組織學習內容,並確保閱讀、寫作、聆聽、說話、文學、中華文化、品德情意、思維和語文自學各範疇的學習是均衡而全面的。最後再安排落實課程的具體方法,如教學策略、學習及評估活動。

本校的中文課程以「品德情意」為規劃主線,學習內容涵蓋了「文體」和「能力」,全面涵蓋「文化概念」,並進一步透過「文化概念」,協助高中學生更有系統地掌握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。

  • 縱向規劃──初、高中的聯繫

初中與高中的課程目標和要求按年遞進。在學習目標的設定、學習材料的選取,以致學習及評估活動的設計,高中會以更高層次的「分析」、「應用」、「評論」作為重心。

  • 橫向規劃──不同學習範疇的聯繫

以「品德情意」為主線,學習內容涵蓋了「文體」和「能力」,全面涵蓋「文化概念」,讓讀、寫、聽、說各範疇均圍繞同一焦點。

課程內容(初中)
中一
單元一:立身—思維
單元二:立身—誠信、專注
單元三:立身—謙遜
單元四:處世—人倫(孝) (結合指導閱讀《唐詩》)
單元五:處世—家國(忠信)
單元六:處世—家國(祖國山河) (校本單元,配合戲劇表演) (結合指導閱讀《西遊記》)

 

中二
單元一:立身—忠愛、仁信 (結合指導閱讀《論語》)
單元二:立身—忠信、仁愛
單元三:立身—個性
單元四:立身—勤奮、堅毅, 班際辯論比賽
單元五:處世—家國(香港情懷) (結合指導閱讀《被消失的人.情.味》)

中三

單元一藝術人生—文學與詩詞歌曲(跨領域學習)

單元二藝術人生—文學與小說(跨領域學習)

單元三藝術人生—文學與戲劇(跨領域學習) 班際戲劇比賽

單元四處世─欣賞自然

單元五處世─把臉迎向陽光

配合書籍閱讀︰寫景狀物、議論

 

課程內容(高中)

中四
單元一: 面對逆境
單元二: 親情與恩德
單元三: 萬物有情

單元四: 家國情懷 

細讀文本《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》

 

中五
單元一: 中國哲學主流思想 
單元二: 儒家教育觀
單元三: 治國之說
單元四: 逍遙人生
單元五: 生活哲理

細讀文本《活著》、《被討厭的勇氣》

 

中六
一. 十二篇指定篇章溫習(校本教材)
1. 立身處世:
〈論仁論孝論君子〉〈魚我所欲也〉〈廉頗藺相如列傳〉〈逍遙遊〉

2. 求學態度:
〈勸學〉〈師說〉

3. 家國情懷:
〈登樓〉〈岳陽樓記〉〈出師表〉〈六國論〉

4. 逆境抒懷:
〈月下獨酌〉〈念奴嬌‧赤壁懷古〉〈聲聲慢‧秋情〉〈青玉案‧元夕〉

5. 山水自然:
〈山居秋暝〉〈始得西山宴遊記〉

 

二. 應試策略

  1. 文憑試考卷分析
  2. 不同題型答題策略
  3. 歷屆試卷考評局考試報告分析
  4. 策略活用與應試練習

三. 傳統文化思想

非華語生學校支援摘要

2022-23 為非華語學生提供的教育支援
2022-23     Education Support Provided for Non-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
2021-22 為非華語學生提供的教育支援
2021-22 Education Support Provided for Non-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
2020-21 為非華語學生提供的教育支援
2020-21 Education Support Provided for Non-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

 

 活動

2022-2023年度

賽馬會「敲敲記憶」藝術科技及文化教育計劃

中國傳統手工藝班

中文週

書展

禮文化推廣

茶藝服務

香港作家大師班

 

2021-2022年度 

中華文化日 

學生於禮堂參與中國傳統民間遊戲,遊戲包括:投壺丶踢毽子丶扔沙包丶空竹丶鐵滾環丶木射丶孔明鎖丶九連環等,以輕鬆手法學習中國文化。

 

 

 

辯論比賽

透過校內辯論比賽目,讓學生能於課程內透過實踐,培養學生的審辨和邏輯思維能力,訓語言表達能力和技巧。

 
 

 

香港歷史文化互動講座

透過歷史文化互動講座,增加學生對本地歷史文化的認識,建立對自身文化歸屬感。

 

 

 

2020-2021年度

中二班際辯論

中二班際辯論比賽由中文辯論隊主辦,旨在結合辯論活動及教學,培養同學的分析及邏輯思維能力。配合中二議論單元,加深同學掌握。是次比賽已於2021年3月順利舉行。在準備過程中,每班同學各由一名辯論隊幹事帶領,並配合教練設計的工作坊及指導,不但令同學加深對辯論的認識,同時以多角度探討辯題,提升同學批判性思考能力。

是次比賽要求每班代表不同界別申明需要,於下一輪抗疫基金中爭取最大比例資助。下為參賽同學:
*為該班最佳辯論員


2A 零售業
主辯:吳秉憲 
攻辯:林栢霆 
結辯:何曉盈*
負責幹事:4D陳依敏


2B 旅遊業
主辯:鄭穎賢*
攻辯:李伯右
結辯:蔡樂
負責幹事:4D劉瑋銘


2C 醫療界
主辯:張成彧
攻辯:黃巧詠
結辯:袁沛兒*
負責幹事:5C陳韋霖


2D 社福界
主辯:葉芷淇
攻辯:陳曉瑩
結辯:黃璐兒*
負責幹事:4D黃詩喬


2E 飲食界
主辯:周伊涓
攻辯:孫允陶
結辯:鄧珀然*
負責幹事:4E朱雅文

    

是次比賽設每班最佳辯論員,全場最佳辯論員以及冠亞季多項殊榮。其中2E班勇奪冠軍,而亞軍及季軍分別為2A班及2D班。另外,2D班黃璐兒同學獲得全場最佳辯論員,表現出色!陳頌文老師、潘迪詩老師以及尹敏妍老師三位擔任評判,豐富的講評亦讓中二同學獲益良多!

新詩工作坊

通過發掘與思考新詩作品修辭與意象背後隱藏的道理,提高對文學藝術的鑑賞能力,培養知性美。

第一節
瞎子齊摸象!- 文學腦震盪,意象創意逐個捉

 

第二節
穴居狐狸的秘密 - 細味新詩世界的隱喻與深意

  

第三節
擠出一滴鱷魚淚? - 顯露與偽裝情感的詩歌魔法

 

羅桂祥茶藝學堂

最近中文科參與由茶味小集主辦的羅桂祥茶藝學堂,舉行一系列的茶文化推廣活動,包括茶藝班及校園茶會。茶藝班於5月展開,由專業茶藝師親臨學校指導。來自中二至中五的二十多名學生透過茶藝班認識茶的歷史,掌握基本泡茶的技巧與禮儀,由此學習靜心與細味。稍後學生會在茶藝師的指導下舉辦校內茶會,以茶藝服務他人。

 

我們於5月24日安排全體中三學生輪流參與校園茶會,親身體驗茶文化。在茶藝師的精心準備下,學生學習安靜欣賞茶桌精巧的佈置和雅緻的茶具,觀賞茶藝師司茶的過程,運用視覺、嗅覺及味覺感受茶色、茶香、茶味,在繁忙緊張的學習生活中,放慢步伐體會茶的雅趣。茶藝師更因應天氣為學生挑選不同種類的茶湯,讓學生身心得以放鬆休息。學生表現投入專注,更對茶藝產生興趣。

 

語文分享會

2021年度語文分享會邀請到嘉賓林溢欣先生到我校,向同學分享學習中文心得及學習語文樂趣。林溢欣先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(中文系研究院哲學碩士),亦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級榮譽畢業生,更是中文文化雜誌《藝文青》創辦者,著作深受年輕人歡迎。

  

電子教學

中文科配合學校自攜裝置(BYOD)計劃,運用電子學習平台及翻轉教室策略支援學生學習。中文科老師上載教學短片,推動「翻轉教室」學習模式。另外,亦運用 Google Classroom 進行電子學習及收發學生功課的平台,整體管理教學活動。教師於初中級別運用iPad上課,例如:

  • 課堂評估:Nearpod, Socrative, Google Forms, Quizzes
  • 課堂互動:Padlet,i-Mark,EduVenture輔助文學散步活動教學
  • 其他電子自學平台或軟件

 

2019-2020年度

中三級戲劇活動

 

中三級拔尖班語文工作坊

 

中文學會中秋節活動

   

2018-2019年度

中國語文菁英計劃

「中國語文菁英計劃」是由教育局資優教育組委託中國語文教育研究學會舉辦,旨在發掘在中、小學中國語文方面表現優秀的資優學生,並為他們提供課堂以外有系統的培訓,擴闊他們的視野和發展潛能,以及加強公眾對中國語文資優教育的關注。

 

互聯互通大中華青少年中文寫作比賽

比賽的參賽對象是中國內地各省市、香港特別行政區、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地區中小學在讀學生。比賽分為小學組、初中組和高中組三個組別。比賽主旨為「以文會友,以友輔仁」。旨在通過多種形式的寫作活動,如線上徵文比賽、現場寫作比賽,以及相關分享講座等,建立一個連結中國內地多省市、香港特別行政區、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地區的中文寫作平台,鼓勵大中華區內的青少年學子通過文學創作,增進相互了解,建立友誼;由此築造一座互聯互通的橋樑,培養青少年學子開放包容的心態,弘揚中華文化,增強文化自信。

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

   

文學大渡海︰文學讀寫工作坊

4B柯嘉瑩與4B陳玟希兩位同學獲我校推薦,分別參與了中文大學中文系舉辦的「閃電與詞語──新詩的意象與遣詞」與「記憶裡的光球──散文裡的時光隧道」工作坊。她們在中文大學學習,不僅增進了中文知識,更提升了對文學的興趣。

融辯於教

初中中文課程結合辯論活動,訓練學生議論、思維及辯論技巧。中二中文班際辯論比賽於2018年5月4日順利舉行。五位資深中文辯論隊員於課後舉辦辯論工作坊,指導各班中二同學參與辯論。

饒宗頤文化館「香港傳承」學習計劃

中文科安排中二同學參與了饒宗頤文化館「香港傳承」學習計劃。同學到訪饒宗頤文化館,參觀了國學大師饒公及香港歷史文化的展覽,又聆聽了邱逸博士的講授。同學積極參與互動劇場,表演出色,獲得大會嘉許。整個學習計劃中,同學認真投入,增進了對文化與歷史的認知。

香港文學散步

活動希望讓學生親臨文學現場,對文學作品有更深刻的感受;同時透過實地觀察和學習寫作手法,將觀察所得的素材轉化為文學作品。

 

獲獎情況 2018 – 2020

中文學習領域

  • 「爸媽我與你的最難忘」:4A 鄧芷欣 (真情流露獎)
  • 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(香港賽區):4D 楊蓓雅(文學之星入圍全國50篇、高中組銀獎
  • 香港學界書法比賽: 2D 鄧伊翹(優異獎)
  • 上海商業銀行等主辦「尋找香江的故事」歷史文化專題報導比賽:4D 連啟晉、6B 柯嘉瑩、6B陳彩橋、6B 黃雪盈(全港高中組季軍)
  • 《南華早報》年度學生選舉(SCMP Student of the Year):4D 連啟晉語言學習(廣東話)傑出學生獎
  • 全港中學「兩文三語」菁英大比拼(第十六屆):4D連啟晉、5D何德熙、3C聶均鑫、3E陳依敏(複賽入圍)
  • 粵語詩詞獨誦:5D 王詠鎔(季軍)
  • 粵語詩詞獨誦:2E 周婧妍(季軍)
  • 粵語散文獨誦:5E 金嘉雯(季軍)
  • 基督教經文朗誦:1C 陳凱彤(季軍)
  • 粵語二人朗誦 :5D 王詠鎔、何德熙(季軍)
  • 中國語文菁英計劃(2018/19):3E 連啟晉(菁英金獎)
  • 中國語文菁英計劃(2018/19):3E 楊蓓雅(菁英銅獎)
  • 中國語文菁英計劃(2018/19) 菁英之星:3E 連啟晉(狀元)
  • 中國語文菁英計劃(2018/19) 即席辯論比賽:3E 連啟晉(冠軍)
  • 中國語文菁英計劃(2018/19) 中華文化問答比賽:3E 連啟晉(亞軍)
  • 中國語文菁英計劃(2018/19) 才藝表演比賽:3E 連啟晉、3E 趙樂埕、3E 何晉培、3E 賴珈維、3E 梁藹晴、3E 楊尚華、3E 黃正樑、5B 柯嘉瑩、5C 林卓瑤(冠軍)
  • 中國語文菁英計劃(2018/19) 團體寫作比賽:3E連啟晉、3E楊蓓雅、3D關樂盈(冠軍)
  • 中華文化精粹演講盃:4D 王詠鎔(優異獎)
  • 全港中學「兩文三語」菁英大比拼 (第十五屆) :3E鄧倩儀、5C李藹玲(複賽入圍獎狀)
  • 第十三屆「善言巧論:全港學生口語溝通大賽」:3E梁藹晴、3E葉滙卓(即席演講(粵語) 小組優異獎)
  • 心愛母親節─傳愛傳情寫作大賽:5A 陸維德(優異獎 (全港首3名))
  • 「恒源祥文學之星」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:3E 連啟晉(全國總決賽 恒源祥文學之星 (比賽最高榮譽))
  • 「恒源祥文學之星」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:3E 連啟晉(最具表現力獎)
  • 「恒源祥文學之星」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:3E 連啟晉(香港賽區  旭日文學之星)
  • 2019互聯互通大中華青少年中文寫作比賽:6B黃牧憫(高中組卓越獎、高中組複賽二等獎)
  • 2019互聯互通大中華青少年中文寫作比賽:2C聶鈞鑫(初中組優異獎、初中組複賽三等獎)
  • 2019互聯互通大中華青少年中文寫作比賽:2C朱古詩琪(初中組複賽二等獎)
  • 香港學校朗誦節 粵語二人朗誦 中學三四年級:4D何德熙、王詠鎔(亞軍)
  • 香港學校朗誦節 普通話散文獨誦 中學三四年級女子:3D關樂盈(亞軍)
  • 香港學校朗誦節 普通話詩詞獨誦 中學三四年級男子:4E黃楠盛(亞軍)
  • 香港學校朗誦節 普通話詩詞獨誦 中學一二年級男子:1D姚卓為(季軍)
  • 香港學校朗誦節 普通話散文獨誦 中學一二年級男子:2A何卓謙(季軍)
  • 第二十一屆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:1C許怡彤(優異星獎)
  • 世界中學生辯論賽(馬來西亞):3E連啟晉、5B柯嘉瑩(最佳辯論員)
  • 文化盃:5B陳彩橋(最佳辯論員、最佳交互問答辯員)
  • 文化盃:5B陳玟希(最佳交互問答辯員)
  • 文化盃:5C林卓瑤(最佳辯論員)
  • 香港學校戲劇節 中學廣東話組:5B 江欣晞(傑出導演獎)
  • 香港學校戲劇節 中學廣東話組:2A 何卓謙、2B 馮紫琪、4A 李明珠(傑出演員獎)
  • 香港學校戲劇節 中學廣東話組:1A伍芯悅、1B黃鳳萍、1B阮筠婷、2A葉紫柔、2A林淑賢、2B楊羲塬、2B林 琳、2C黎凱琳、2C曾曉婷、2C林靖童、2D唐以楠、2D陸浠童、2E麥雪兒、2E黃晞由、2E梁仟尉、3A李葆怡、3A王悅盈、3A袁絲朗、3C楊藹妍、3E張靜怡、5B江欣晞、5B賴柏堯、5C洪梓欣、5C劉卓宜、5D姚柏鴻、5D陳鴻泰、5D劉柏灝、5E李澤楠(傑出舞台效果獎)
  • 香港學校戲劇節 中學廣東話組:1A伍芯悅、1A黃駿炫、1B黃鳳萍、1B阮筠婷、1B丁曉晶、1C羅鈺琳、2A葉紫柔、2A何卓謙、2A林淑賢、2A李恒迪、2B潘俊樂、2B楊羲塬、2B林 琳、2B馮紫琪、2C黎凱琳、2C曾曉婷、2C林靖童、2D唐以楠、2D陸浠童、2E麥雪兒、2E黃晞由、2E梁仟尉、3A李葆怡、3A王悅盈、3A袁絲朗、3C楊藹妍、3E張靜怡、4A李明珠、4A鄧芷欣、4D葉謹誠、5B陳彩橋、5B江欣晞、5B賴柏堯、5C洪梓欣、5C劉卓宜、5C黃智銘、5D姚柏鴻、5D陳鴻泰、5D劉柏灝、5E 李澤楠 (傑出合作獎、傑出整體表現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