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 YEARS STRONG
Growing and Glowing We Soldier On
SOLAR POWER PROJECT
Our Mission to a sustainable future
SERVICE LEARNING
We live yet we serve, We serve yet we learn
CHRISTIAN EDUCATION
We rejoice in the knowledge of God's truth

銀禧: 得獎學生分享 (信報)

2024年1月18日

林艷虹 學校導覽

連結: 

https://www1.hkej.com/dailynews/culture/article/3658667/%E5%BE%97%E7%8D%8E%E5%AD%B8%E7%94%9F%E5%88%86%E4%BA%AB

得獎學生分享

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近年不斷優化校園,譬如加建環保太陽能板進行STEAM及環保教育,並鼓勵學生參加不同種類創科比賽,汲取經驗,拓闊視野。STEAM教育主任蔡智峰老師表示,在初中階段傳授學生STEAM基礎知識,例如基本編程、3D繪圖、Micro:bit、Python等,而全體中二學生分組參與專題研習,運用STEAM知識,創造實體產品或模型,解決日常生活面對的問題。

 

 

「我們設有『課程協作日』,每個年級有各自主題,讓STEAM與不同科目融會貫通。在高中,喜愛STEAM且能力優秀的學生獲增潤培訓、參加STEAM比賽等。」去年學校代表於第二屆香港創科展,憑着作品Plantis獲得高中組金獎。

團隊成員分別為現時就讀中五的學生鄧嘉倫、孫允陶、梁鎧澄及蕭梓滺。談到設計概念,孫允陶同學表示中三時,學校其中一個交給學生自主學習的研習課題是「魚菜共生」,於是開始初步構思。「2022年疫情嚴峻時,學校停課,我們留意到跨境貨車司機染疫,影響香港蔬菜供應的新聞,啟發我們發明Plantis。」

孫同學指出,設計意念是由於全球暖化、極端天氣及糧食需求增加等加劇糧食危機,而本港耕地只佔全港總面積約3%,工廈垂直耕種受制於昂貴租金,因此他和團隊提出以漂浮溫室解決此問題。

負責電子監控與電子設備的鄧嘉倫同學分享:「主要由環保物料如膠盒製作而成,另加電子零件、3D打印設備等。」疫情期間,他們透過Zoom形式開會。兩位女將主力建構模型,蕭梓滺同學認為,最大挑戰為揀選模型的物料及改裝過程:「譬如作品底座是舊書枱拆出來的木板,還有一些膠樽。創作這個立體作品要量度尺寸,有時難免出現誤差,須經過多次嘗試才砌成真正比例。」

作品引入魚、蝦等動物清理水藻,以達至魚菜共生概念,創造合適蔬菜生長環境。梁鎧澄同學負責植物和生物部分:「我們一起到太子金魚街購買所需東西,例如蔬菜,選擇最簡單的生菜,於溫室快速生長,又請教檔主哪一類蝦最易養殖。」

 

 

孫允陶同學最難忘在香港創科展作報告,向不同人介紹作品。「展覽期間,遇到世界各地家庭和專業人士,包括菲律賓及香港漁排負責人,給予寶貴意見。」蔡智峰老師讚揚團隊由製作到展覽滙報過程,態度認真有規律,大大提升了解難、溝通和表達能力。他們贏得資助,今年4月將到瑞士日內瓦參加發明展,現時4人努力不懈改善作品,延續創科精神。